close

20181202 台灣,國家與世界-對台灣,中國及世界未來的想法

 

 

 

你支持台灣獨立還是兩岸統一?

其實我一直覺得這是個假問題,或者說這個問題是個開啟談話的發語詞,重點是這個問題的答案背後的原因,不是在於統獨,而是在於想要自己與後代子孫生活在一個怎麼樣的世界。


我的理想是希望全人類過著有尊嚴、有自信、快樂幸福、享有思考言論自由、無須恐懼擔憂、可以互相信任彼此的生活。一切決策都是向著這個目標而去,哪個選擇可以更靠近這個目標就做哪一個。

 

而在研究了台獨建國或併入中國兩種狀況可能發生的後果,我判定台獨才是比較好的路線,另一個路線是台灣去統一中國,這不一定是政治上的統一,更有可能是未來台灣的文化思想會透過網路或人民帶到中國去。

唯有一個重點,台灣這塊土地絕對不能落入中國共產黨政府的統治。事實上我不喜歡叫它共產黨,因為共產主義的精神已經不存在現在的中國了。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5%B1%E4%BA%A7%E4%B8%BB%E4%B9%89
 

台灣要保有自由,必須達成以下諸多條件:新聞及言論出版自由、基本人權、一般人無須恐懼講錯話或是說出什麼言論被抓走、發表文章無須擔憂被人舉報、良好的環境品質、人格端正具備素養的公民、健全的教育體制、食品安全、基本的工作安全和薪資保障……


而堅決台獨,對於達成這個目的有幫助且至關重要,所以支持;

併入中國,對於達成這些目的沒有幫助反而有害,所以不支持。

 

我說過台獨是個假議題,關鍵是支持或反對台獨背後的原因,是想要自己和後代子孫活在一個什麼世界、是想創造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但是在這個時空背景下,台獨成了一個真議題,而且非常重要,因為台灣統獨將會決定這個國家接下來至少數個世代人民的命運。

 

如果台灣這塊土地不能保有獨立自主,所有環境議題、人權議題、教育、食品安全衛生、自由的思想文化……之類諸多前人努力爭取許久的東西,都將會不復存在。

 

台灣人必須要對抗中國政府,注意,是中國政府不是中國人民。去罵中國人民沒有意義,中國人民並沒有做錯什麼東西,他們只是生在那裡、長在那裡,中國人反台獨純粹是一種愛國保護家鄉的舉動,就算我不贊成,也不能說那有錯。我接下來的文章也會反覆提到這件事。

 

 

以下簡述一些常見問題。

給中國網友:為何堅持不和中國統一、是不是討厭中國?
如果你愛中國,那更不應該支持兩岸統一

給泛藍支持者:「逢中必反」現象的成因

我從維持現狀派轉而支持台獨的過程

為何我支持「台灣國」而不是「中華民國」

國民黨為何不是一個正常的政黨

我想要一個什麼樣的台灣

後記

 

 

(一)為何堅持不和中國統一、是不是討厭中國?

 

堅持不和中國統一,是因為基於所見所聞,我判斷和中國統一無法讓台灣人民獲得尊嚴、自信、快樂與幸福。不是討厭中國。

 

不和中國統一不等於我討厭中國、討厭中國人、討厭中國文化、拒絕使用漢字,文化上的中國也不等於政治上的中國,馬來西亞、越南都深受漢字文化影響,也不代表因此他們也要跟中國統一。

又或者,許多不同歐美國家、中亞國家的人民都說著一樣的語言、是同一個民族,但是文化上的相同不代表政治上也要歸屬於一個國家。

 

以上這一段,先不談「中國文化」或「華夏民族」也是近代被發明出來的概念這件事,就用大中華主義者眼中的中國定義來論。事實上中國本身就包含了非常多不同的民族,在中國不同角落的人也過著完全不同的生活、說完全不同的語言。

 

另外討厭一個國家本身就是很匪夷所思的事情,比如說鄰國日本,日本出了很多很棒的漫畫作品,城鄉規劃與景觀設計更是不錯,但同時又是一個校園職場霸凌嚴重、許多人們壓抑自己以求生存的國家,每個國家有好有壞,要如何去談喜歡或討厭?中國14億人口,每個人都不一樣,一次性喜歡或討厭全體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我支持台獨只是為了台灣與世界甚至中國的未來著想,但我不討厭中國也不討厭中國人。

 

中國現在的狀況是因為20世紀初充滿戰爭悲慘的歷史,不是特定某一人的錯。當然毛澤東是文革及諸多不幸的原因,但是如果沒有人民的集體支持就不會成就毛澤東。後續文化大革命等悲慘的歷史造成這個國家集體崩壞。

 

另外說一下,我支持劉仲敬的觀點,就是讓當今的中國獨立成數個國家由數個政府來統治,會是個比較健康的狀態。否則中國政府就是一直努力維持政權穩固,其他事情都不用幹了。

如果你愛中國,那更不應該支持兩岸統一

 

乍看之下很弔詭的一句話:愛中國,卻不支持統一。但其實翻成白話文很簡單,就是: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中國曾經遭遇過悲慘的文化大革命,許多古蹟遭到毀壞,文化也被摧毀,當時台灣保存了繁體中文,海外的馬來西亞、越南華裔移民也保存了許多原本位於中國當地的文化,為什麼可以保存下來?就是因為當時中國、台灣、越南、大馬分屬於不同政權,所以當一個政權統治下發生文化浩劫的時候,其他地區的華人仍然可以保存漢字文化圈的思想文明,海外華人可以免於政府限制言論打壓異己的影響,所以整個華夏文明歸屬於數個不同的政府,是好事情。正是因為熱愛自己的文化,所以更要選擇能夠保存文化、健全發展文明的路線。

 

 

「逢中必反」現象的成因

 

許多中國網友或是台灣泛藍網友對於台獨人士不滿的一點,就是台獨人士逢中必反這件事。會有這個感受是正常的。


這裡想提一下逢中必反現象的科學成因。因為當一個人或是一個政府觀念偏向某個方向的時候,它往往不會只在一件事情上體現徵象,會在每一件事情上都體現出這個思想,所以許多中國政府的作法、言行,比如說對台統戰或是搞思想審查,在台灣人眼中看來那是通通有問題,所以就會造成對很多個中國問題都反對的現象,也就是所謂逢中必反。


這裡想提一下我對於「仇恨言論」的想法。
 

對中國人而言,看到台灣人如此排拒他們的國家,一定不好受,一定生氣,因為愛國的中國人會把國家民族尊嚴視為自己的事,看到別人罵中國、罵中國政府,一定替中國政府生氣,這種心情也是沒辦法的,我只能就台灣人的視角來解釋,我支持獨立不是討厭你們,希望你們能夠來了解台灣文化,了解一個自由土地上的人民對於國家的想像,以及對失去自由的恐懼。

 

有些台獨人士對中國人和泛藍講話很不客氣,但相對的,中國人對台灣人也有不少攻擊言論,我自己是希望人民不要再互相攻擊,因為我們並不是彼此的敵人,這些攻擊沒有建設性,只有傷感情,最重要的是這些言論讓操控社會、從中牟利的政客更好做事、更好轉移焦點讓大家不要去注意他們的舉動。

 

君不見中國政府一天到晚在言論審查這個、和諧那個關鍵詞,唯一不禁止默默允許的就是中國人民對台、美、日、韓等國家、同性戀、穆斯林和少數民族的仇恨言論,為什麼?因為這個言論對他們有用啊!
 

中國人忙著罵這個仇恨那個,就不會去注意他們自己的政府和自己身邊發生的不公義,人民互相罵來罵去,就會分化、分裂,就不會團結,就沒有時間思考國家政治問題,這是獨裁政府最喜聞樂見的。

 

我從維持現狀派轉而支持台獨的過程

 

(未完待補充)

 

為何我支持「台灣國」而不是「中華民國」

(未完待補充)

國民黨為何不是一個正常的政黨
 

中華民國誕生於現在的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由中國國民黨將其帶來台灣。

 

中國國民黨為何不是一個正常政黨?這裡所謂不正常政黨的意思是,一般政黨無論左派右派、支持什麼議題,都是站在自己本國的立場在想事情,無論是要把國家帶到哪個方向,也不該是一直想著要併入他國統一成一個國家。這種不斷促成自己國家和他國統一的政黨就算別的國家有,也不會有如此高比例的民意基礎。

 

中國國民黨早年反共、堅持不與中國統一,那個時候還有望在民主化過程轉型成一個正常政黨,但是不知何時開始,中國國民黨逐漸向中共靠攏,從反共變成投共,如果讓中國國民黨持續執政,最後結果就是與中國統一。因此才會有許多人堅持選票不投國民黨。

 

另外再說明一個中國國民黨不正常的地方,這個政黨並非一個民主的政黨,黨的意志就是少數高層的意志,就像毛澤東的話就是黨的意思那種狀況。


為何會這樣?要從中國國民黨黨史說起。國民黨創立之初,多數黨內同志也是充滿革命理想,希望能建設一個民主的新中國,但這個不幸的政黨誕生於一個風雨飄搖的年代,除了世界各國與中國的混戰,還要對付中國共產黨這個強敵,連年交戰、互派特務與間諜的結果就導致:中國國民黨最終留下的掌權菁英人才都是善於鬥爭、戰爭、剷除異己、諜報特務、塑造權威令人服從的軍事菁英。

 

這就像是一個人如果從小活在缺乏關愛信任、要看長輩臉色、一說錯話就會被遭受慘痛處罰的環境裡,倘若他活過這個坎坷的童年,最後很可能會長成一個鐵石心腸、善於欺瞞鬥爭、無法信任任何人的大人,因為他從誕生之初,就是用這一套來生存下來的。

 

所以國民黨來台之後會有228、白色恐怖、戒嚴、打壓方言那些諸多事件一點都不奇怪,因為這是嚴酷環境讓這個黨磨練出此種性格。關於228這類歷史事件我不會詳談,因為那是遠在我出生以前、我沒有親眼看到也無法證實的事件;但是從我受國民教育以來,在校園中還是處處可以見到威權的遺風,包含教官、服儀檢查、髮禁、禁止校園戀愛、課堂上禁止談論政治、學生要每周在台下長時間聽長官訓話等等反民主反思考色彩的現象,這是我親眼看見的。這種校園講求秩序、整齊、服從,會教出高比例順服守法的國民,但不容易產生懂得批判思考、分辨是非及創造發明的人。這些校園問題,現在有些逐漸改善,但很多校園還是深受其影響。

 

我想要一個什麼樣的台灣/世界

古代社會最初政府/統治機關的出現,是為了決定一些個人無法決定的政策、集結眾人之力,或者是為了爭戰、侵略、王權、神權、宣揚國威等等目的。但現在的政府早就不是這樣了,如果是的話,那是一個過時的政府。

 

以前天下屬於一個家族,現在天下則是屬於所有人民。而現代政府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給所有人民幸福。

 

不分宗教種族外貌政治立場能力高低,都要幸福。

 

幸福是身心靈全方位的快樂,不只在於吃飽或經濟無虞,還有思考自由,還有能憑藉雙手創造未來,還有財產及人身安全得到保障,不會一夕之間被拿走。還有給人民一個能夠憑自己力量改變未來的希望。

如果財產沒有保障,那誰還要努力工作?
如果努力後什麼也得不到,那誰還要努力?

 

現在自殺、憂鬱症的案例那麼多,不是因為現狀辛苦,無論哪個時代工作都是辛苦的。而是現在努力辛苦,但是未來還是一片黑暗,沒有希望,都是死路,永遠逃不出去,這才是憂鬱症的真正原因。

政府的目標就是讓人民幸福,讓世界美好,讓人民對未來有期待,以生長在自己的國家為榮,不會想移民他國。

 

 

給獨派或是不想被統一的人的建議

 

其實我只是一個普通人,台灣的未來非自己能決定,甚至可能也不是台灣人自己決定。民族自決很理想,但台灣人是否還有力量,是否還足夠勇敢智慧能決定自己命運?我沒有百分百的信心,最後台灣走向的道路很可能也是中美等大國基於自己的利益決定的。打出這段話的心情是很沉重的,我很想驕傲地宣布台灣人將決定自己的命運,但是我是個務實的人,沒有信心的東西我不會亂講。

獨立建國需要能做事、能打仗的人,我自己都不能打仗了,台灣多數人也不能打,這個國家的人不愛運動是出了名的,只能嘴砲不能打仗就大方承認吧。

 

但是為此就要失去信心,覺得不能做什麼嗎?不是的。人類文明已經逐漸超越用暴力解決問題的階段,許多人獲得成功也不是因為他們能打,而是他們有人脈、會唱歌、會創作、會發明。說不能打就注定失敗,絕沒有這回事。只是我們要務實的認清自己的實力,當戰爭爆發時,要清楚認知到自己戰力到哪裡、是不是真的敢打,而不是抱著盲目的愛國信心,或者嘴上一套,國家危難時又另一套。

 

有志於改變台灣及世界未來命運的人,要先了解自己,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第一步還是修身,要知道自己的力量與弱點在哪裡,把自己的身體心理狀態養好,知道自己最適合的著力點是哪裡。身體強壯的人可以把自己訓練成能夠戰鬥;體質不夠但是有思想的人可以用創作改變世界。古代文人常說的教化社會,現在在做教化社會任務的是誰呢?是漫畫家、歌手、影劇工作人員和youtuber

 

至於體質不夠思想也不夠的人,可以努力做好自己身邊的工作,顧好家人朋友或者生活上的細節。這個社會本來就需要各種人,沒有高低之分。體質和才能這些東西算是天賦,有的人沒有比較了不起,沒有的人也沒有比較低等。空有天賦不努力結果也是一樣。

 

所謂的準備不是指打仗,打仗一點都不美好,那是一切手段都沒有用之後的最後手段。而是認清台灣的歷史以及在這個世界上扮演的腳色。

台灣的腳色是什麼,是亞洲漢字文化圈的文明燈塔。這不是我台灣人在自肥的說法,台灣人識字率高、平均學歷高、網路普及率高、文明素質高、犯罪率低都是世界少有,台灣的歌曲、電視節目、youtube頻道的受眾擴及全球華人,甚至是不使用漢字的那些人。

 

台灣人所要做的就是強化自己的文明思想、智慧、美學素養,並維護台灣的生態環境,停止一切破壞環境的開發建設,並且維護好山地、河岸、海岸的生物棲息地,保存老屋與古蹟,台灣的地理環境、生態資源和自然地景也是世界少有的。另外努力教育下一代,還有保護好自己的身心健康。

 

台灣人所要做的事,就是努力保全一個安全、自由的土地,以及健康的人民,並且讓文明持續進步。

 

 

 

 

 

 

備註:關於台灣問題,個人極度不推薦從宗教或他國尋求幫助或答案,無論是向神祈求,或者是認為關鍵時刻美國會插手,都是沒有意義的說法。

不論有沒有神,不論他國立場如何,自己的命運都要靠自己,無論是工作生活還是什麼事情都一樣。就算台灣人的力量比不過他國的數億人口,自己還是要努力讓自己值得尊敬,只有自助的人能夠爭取到想要的未來。

 

 

後記

 

再說一次,仇恨言論沒有意義。唯一有意義的就是努力學習,讓自己變得更好,讓這塊土地更好,而不是上網去罵人。

知道對方挺兩岸統一或挺台獨就不把對方當人看,更是不好的做法。

一個人的政治立場,都是基於他所受的教育及自主判斷形成,一開口就指稱對方是被洗腦、被騙、無知,接下來就別談溝通了,不翻臉已經是客氣。

有志於遊說他人支持任何觀點的人一定要記得這句話。私下喊爽的就算了,但是如果希望能夠改變他人,尊重是第一要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