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還沒出生,雖然就在我肚子裡面天天踢我,但是出生前沒法親眼看見到他本人,我也想不到要怎麼稱呼,所以就叫他小肥。因為寶寶都是肥肥的一隻。

老大榕榕出來以後,原本我是預計要等榕榕一歲再生第二個小孩,因為那樣對身體比較好,且老大可能也開始懂事了,不過因為子宮內膜有狀況,醫生建議我如果還想再生就盡快吧不然以後恐很難受孕,要走人工生殖。因此在努力了幾個月後,大概今年的2月1號老二受精了,月經遲到一驗就有了。

第一個月:沒什麼狀況,照常運動騎腳踏車,體力反而變好。

第二個月:開始陸續出現跟懷老大時候一樣噁心想吐還有老是餓得像鬼一樣的狀況,常常吃完正餐兩三小時就餓了,如果下一個正餐沒有準時吃到會馬上餓得噁心乾嘔。

第三個月:鬼一樣的飢餓逐漸改善,比較能控制食量,但是想吐狀況變嚴重,不過不會到真的吐出來。
到第三個月我的髖關節附近的筋(韌帶)開始會痠痛,通常都是右腳,翻身起床穿褲子坐椅子起身這類的動作開始會感到疼痛。右腳筋骨是以前去爬山留下的舊傷,第一胎的時候痛了10個月,後來生完後看中醫改善八成以上變得不太會痛,現在那位置又開始痛了。(之後一路痛到生而且逐月變嚴重)
除了筋骨痛以外第二個最討厭的症狀出現:心情波動變大、特別容易生氣、哭點變低。上班的時候都要謹言慎行,注意自己別爆炸了。
這個月醫生跟我說寶寶是男生。

第四個月:翻身起床穿褲等動作的筋骨痛繼續,走路也會痛,不太能跑步,但是還是可以爬公園的攀爬架、吊單槓支撐體重五秒等動作。
同時因為種種原因跟公司請了育嬰假,且假期結束後不復職會換工作。
心情不好症狀持續,想吐的感覺逐漸改善。這時候突然得知住十幾年的租屋處房東要收回房子,必須在這一年搬家,這個消息讓我更加不安與絕望。

第五個月:主要的心力放在照顧老大,筋骨痠痛、心情不佳症狀持續。在老公建議下掛號醫院身心科排隊諮商。(健保給付,一次340元)
開始感覺到胎動。

第六個月:上述症狀持續,同時出現第三個最可怕症狀:傷心乳頭症候群。這個狀況據說少數人才有,通常是哺乳期會發作,會造成只要乳頭被觸碰到,不管是小孩吃奶、老公摸到還是碰到桌角背帶等等,都會產生嫌惡絕望的感覺,因此每次哺乳都會變成酷刑,同時會讓我想拒絕老公每次碰觸。我也非常不願意,但是不知為何身體就是這樣長,在還沒小孩的時候從來不知道會有這種狀況。
這時間點附近也陸續有朋友的寶寶出生,他們哺乳正常、沒有傷心乳頭症候群,我真是羨慕死了。

第七個月:筋骨痛、心情不好、傷心乳頭症持續,但是仍然可以照顧寶寶,抱小孩、帶她出門玩、換尿布、洗澡、洗屁股等等。不過因為筋骨痛體能不佳沒辦法抱寶寶到她滿足,常常只能抱一下,因此寶寶最黏最愛老公,因為老公能夠各種抱著她玩。

第八個月:除了上述狀況,走路爬樓梯開始會變得很喘,生平第一次到澄清湖岸散步途中需停下休息十幾次(以往這個路程是休息一次或全程走完),跟產檢醫生說這個狀況,他說請我如果這樣喘就停下休息別再走,避免影響寶寶的氧氣供應。好的地方是心情比較有起色,容易暴怒的狀況改善了一些,也可能是看身心科改善的。

第九個月:筋骨痠痛加劇,上床跟起床都很痛,且因為走路很喘所以出門意願降低,也沒法勝任照顧寶寶的工作了。只能夠做家事還有照顧自己的生活跟偶爾買個東西。
跑廁所頻率變更高,幾乎一定要待在有廁所的地方,沒廁所的地方不太能停留。隨時會口渴,但只要補充水分十分鐘後尿意就來了。
胎動超級強的,有時候快要接近會痛,可以感覺寶寶在踢我、推或頂的動作。
好處是傷心乳頭症有稍微緩解。

目前到第九個月,生產的經過就等生寶寶後再寫。

是說懷孕以前總想著自己一定要努力運動到最後一刻,希望到產前都能跑能跳,實際經歷了才知道為什麼大眾運輸會提供孕婦博愛座跟建議搭乘電梯。我到第八個月開始搭乘大眾運輸逐漸依靠電梯而不是爬樓梯,另外也逐漸無法蹲下,只要蹲下超過三秒肚子就會變硬不舒服,所以蹲式馬桶大概使用到第九個月開始出現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