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畫完一張圖我就會放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64853704311
2016年是我至今最後一次發表繪畫作品,之後就沒再發表過任何繪畫類的東西。

這不是我所希望的,不過確實那一年以後畫圖都不順利,總是幾筆後就草草收場,一張完成的作品也沒有。原因很多,包含我在2017年這篇文章裡面講的所有東西。https://absolute0domain.pixnet.net/blog/post/458363240-%E5%AF%AB%E7%B5%A6%E5%B0%8F%E6%99%82%E5%80%99%E7%9A%84%E8%87%AA%E5%B7%B1%EF%BC%8D%E7%82%BA%E4%BB%80%E9%BA%BC%E4%BA%BA%E9%95%B7%E5%A4%A7%E5%BE%8C%E4%B8%8D%E7%95%AB%E5%9C%96

不過最根本的原因,卻是到今年才發現的。
以下是一則2022年的新聞。

人工智慧畫作奪美博覽會大獎 人類畫家怒斥作弊
https://www.cna.com.tw/news/ait/202209030218.aspx
undefined
















這張AI軟體畫的圖真的很美,風格是我的菜,特別貼來分享一下。

--------------------------------------------------------------------------------

這個"AI製圖終將取代人類畫家"的現象,我其實早在2010年就讀大學的時候就知道了。
我自小學習畫圖都是手繪,到國中高中才開始嘗試電腦繪圖,但是始終手繪才會我最習慣最開心的方式,電腦繪圖常常會因為技術問題,嘗試多次之後仍然無法畫出喜歡的樣子,坐在電腦前面老半天最後完成步出一張圖,所以發表出來的作品通常都是先手繪到完稿,在電腦裡面只是做微調而已。

但是等到入大學,讀的是景觀設計系,有許多同學並不向我從小愛手繪,而是從電腦繪圖起家。妹妹也讀設計系,他跟我說同學們明顯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從手繪開始學習畫圖;而另一些人,電腦繪圖才是他們學習的起點,滑鼠鍵盤就是他們的手。

我很嚮往電腦繪圖的一些特性,例如它們有精確的尺寸,可以達成輕易複製備份、加工、修改,還有不會受限於手繪能力,手不靈巧的人、身障的人、不會畫圖的人,都可以透過電腦繪圖或是一些捏臉軟體,達成"繪圖"還有"幫自己創造一個形象"這樣的目標,我認為這是一種促進眾人平等還有自我實現的好事情。

而不像手繪作品,每一件都是獨一無二卻每一次都要重來,沒有效率又不精確。

因此我很希望能學會電腦繪圖或結合電腦繪圖到創作中,不過當時可能受限於身心狀態或執行力吧,一直是沒有達成。看著同學們用電腦畫出建築景觀模型,可以很輕易的將想法還有尺寸、比例、施工方式傳達給其他人,自己卻無法達成,覺得是不是腦袋不好呢,如果想的東西永遠只能轉成虛幻無效率的手繪圖,而沒辦法變成施工圖一般充滿效率又可以讓他人複製鑽研學習並化為現實的東西......我好像失去了以往對手繪圖的欣賞與喜愛,再也回不去以前那個每天迫不及待拿起紙筆,像小孩沉迷電腦遊戲那樣的沉迷畫圖的心境。

這種心情很微妙,甚至難以用文字說明,如果不是今年這個新聞讓我重新思考這件事,可能永遠以為"無法畫圖是身心狀況出問題造成的結果"而不會想到跟電腦AI等新科技的出現也有些關係。

科技在進步,而我仍然是個原始人,沒有與時俱進。這種自卑讓我畫圖的成就感變低許多,不是很有動力繼續畫圖,相信你們會懂,成就感真的很香,成就感就是氧氣、是水、是食物。

-------------------------------------------------------------------------------

今年這個AI繪圖在原本預設只給人類畫家參與的競賽裏面奪冠的新聞,讓我發現不只是手繪圖,也許終有一天,所有的行業都將"被機器取代",甚至連音樂創作、寫小說這種看似人類專屬的事情,可能也是一樣。有一天機器將可以輕易地知道人類的喜好,比人類還了解人類,直接能夠給出正中人類心坎的東西。感動,變得能夠用數字運算出來。靈魂,變成物質一般可以大量重製的產物。

事實上我認為這已經發生了,至少我上網看的AI創作圖,就比許多真人繪師畫出來的還要符合我的審美品味,原來我就喜歡這種機器人畫的東西。

這個念頭讓我有些釋懷了,"被機器取代"乍看之下許多人會面臨失業,就像是國道收費員跟許多產線上的位置逐漸由真人變成機器,不過也許當所有事情機器都可以做的時候,人類才會開始思考自己來到世界上想要完成的最重要的事。

不用因為電腦繪圖學得不好而自卑,不管繼續努力學還是放棄都可以;也不必為了自己能做的機器也能做而灰心喪志,這種事情又不是第一次了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先寫到這邊,之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